10 October, 2007

建築專題1002 1009

姚仁喜和邱文傑。放心,這次不是又來姚仁喜 v.s 邱文傑的腦力激盪比一比。內容之精彩不得不得花一篇文章甚至好幾篇來分享。

這學期的專題課由姚仁喜、邱文傑、謝宗哲三位老師共同輪流上課。講些什麼呢?姚仁喜講修行、講電影、講年紀 ; 邱文傑講人生、講pure & white、講值得 ; 謝宗哲講閱讀、講旅行、講評論:看來是精彩又豐富絕倫了。

姚仁喜的第一堂課,不講已經得名大家耳熟能詳的案子,反而是講那些所謂的"第二名",競圖的第二名,沒蓋的第二名。更在課堂上大肆的談論了色戒這部電影,討論激烈。用電影色戒中的掙扎、人生中的掙扎、建築的掙扎,視我們如何抉擇 ; 用書法大刀闊斧的濃墨、虛墨、暈染三筆,道盡了他在建築裡所追求的簡單俐落與震撼。

邱文傑的第一堂課,談的是現在剛完工的高雄12、13號碼頭,恰巧跟去年林欽榮老師相輔相成。但其實這只是那天上的最後的一部份,前面半段邱老師都在抒發他人生的感想,問一句:值得嗎?這樣為了建築奔波疲累的消耗人生,值得嗎?他說他上午與一位西班牙建築師(不知道是不是上次來演講的Fernando Menis)去看工地,他眼睛發光的拿起台灣土地上的一塊粉紅色石頭,像個好奇寶寶般的問,"這是什麼?"。邱老師慚愧的想舉起手說,"我已經沒有這樣熱忱跟熱情了。" 承認吧,就大方的承認吧,是也該檢討的時候。

因為這個感嘆,讓我們那天的上半堂課意外的聽了很多老師的人生哲學、現實的殘酷與夢想的遙遠。聽完之後,確實該讓我們好好沈澱去思考一下,這樣的建築之路,值得嗎?一時之間還沒有把想法整理出來,我想先說到這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