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07

20070125結構與材料課final

這學期的構造與材料課,事實上都被我們簡稱為"工廠課"。所謂的工廠課,一開始就是不停的強迫我們去使用每台線鋸、帶鋸、輪盤鋸、電鑽、釘槍、上漆、焊接等等。不過真正學到的,是老師教我門如何看待材料的態度和如何選擇最適合的結構去表現我們的設計。

這學期的作業,一開始先做了一組木料集成。之後做了一個比較抽象的思考練習,如何設計一個與身體結構有關的機制,是可以依照人體活動的需求而改變其形體及使用方式。比較大的共同作業是我們完成了評圖室的移動式圖架兼模型桌,前前後後大家合力工作了將近一個月。



最後一個project,每個人都拿到一個同樣的組件,一個凹型彎管。利用這個基本的組件各自去發展其型態或增添別種材料,賦予其椅子之意義。

我的概念,從一個懶人椅開始發想。如何讓這個椅子創造出與人體最緊密接觸的關係?如何顛覆椅子被人坐著的定義?人體坐在地上最基本的姿勢,套用在這個椅子的框架中,讓身體的重心盡量貼近地面。不需要刻意的扶手,兩隻手可以自然服貼在椅子的側邊,整個人被包覆在椅子的框架之中。在支撐方面,我利用不同長短的木條,模仿人體的曲線,綁出一組自然下垂的椅背,使之不論使用者的身形大小都可以完全服貼在背部、腰部以及臀部。懶人椅,靠著雙腳膝蓋關節的移動,靠著下面加裝得四個輪子,就可以自由前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