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ruary, 2007

安藤忠雄建築之旅之三: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狹山池博物館、兵庫縣立美術館

以簡潔一致的光影線條,刻畫出安藤對於司馬遼太郎的尊重與敬仰;以巨大大的量體和流動的水,紀念著狹山堤;兩方一圓,營造兵庫縣立美術館整體的藝術性質以及周邊的社區營造。

可以說狹山池的水完完全全的感動了我。以前從圖面上、照片上看到的,都遠不及那輕拂過臉上的些微水氣真實。聲響亦然、畫面亦然,視覺上的衝擊和如此磅礡的氣勢,我體驗了水和山在建築裡的力量。

我到現在都還想念著那聲響和臉上的濕氣。

26 February, 2007

安藤忠雄建築之旅之二:淡路夢舞台

十年養成的一樹一木,還原著淡路島的原始植被。被海包圍的是山,被山包圍的是水。海之教堂的鐘聲和白色貝殼,氛圍純潔冷冽。百段苑層疊連綿,向上引導著淡路島的視線邊界。

我們種下櫻花樹,等待著下一個十年。



安藤忠雄建築之旅之一:真言宗水御堂

第一次見識到安藤的清水混凝土,每一個洞每一條縫,精準兩個字。由荷花池畔下切延伸至地底的廟宇,注入光線。一切紅的沈靜穩重。

空間的連貫和純粹加上與光線的自然對話,這就是安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