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06

Thinking

最近做的是一個小gallery。延伸Ian第一個project的final model,我們繼續的前進。

碰到的問題何其多,又何其超出我的想像。

脫開了比較抽象的東西之後,這一次我們真的要長出一棟小建築了。這才發現,要想得太多,要考慮的太多。從模型轉換成概念,概念轉換成3D的模型。加上機能、動線、光線的安排,甚至開始想像展場、服務台、洗手間、辦公室等的位置......。開始有點懷念以前抽象思考的方式了。

我覺得我常常被要求的program所限制、被物件外在的形體所限制。一個空間的發展過程,我認為應該是先建築在一個清晰的思考邏輯下,再從這個邏輯當中透過感性的過程轉換成能夠被實際使用的型態。而現在的我,陷在一個外在型態的泥沼。因為被外在型態影響後,很多的細節讓我不知所措。設計的概念變成由外而內。這樣完全不是在設計空間,像是隨便的僅把一塊塊的機能丟到長好的房間裡,而不是從最原始的概念結合機能和各個區塊間的關係去發想。也因此,我覺得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還無法準確的去遵循我原本的規則和我原本設計的的意識型態。

動線的存在是一件我以為會自然發生的事。但是那是當你置身在一個完善的空間的時候,你才會自然而且清楚的知道動線在哪,下一步該往哪走。作為一個空間的使用者,我一直沒有仔細的去檢視各種不同的空間型態所營造出的語法。因次當我跨足成為設計者的時候,當我不再是去被安排著如何使用,面臨的困難是如何設計引導使用者使用這個空間,還有如何去想像使用者對這個空間的感覺。

光線。對於如何讓光線在空間中流動並且成為豐富建築的元素,我還不太能夠掌握的到。Ian今天講到,許多的commen sence不一定每次都管用。哪裡開窗,哪裡透光,就憑藉著你原有的概念去走就可以了。多餘的修改或增添對設計來說都是件危險的事。

今天我隨手畫的草稿意外的讓Ian覺得有趣,讓我也檢視了一件事 - 做設計的方法。從開學以來的壞毛病,我一直想得太多,做的太少。很多sketch或是diagram其實都是在我腦海中先消化過後才畫出來的,所以往往最終都只有一個想法呈現,當中有可能有另外一些元素就一瞬而逝了。但或許那些才是好的空間概念也說不定。我應該多記錄自己的想法跟概念還有思考的過程。讓自己多幾種可能,而不是一直往牛角尖鑽,作繭自縛。

Anyway,今天上完設計課後很有感覺。加油吧,小小gallery。

08 December, 2006

Canvas for Light - Final with Tunghai MR1




終於要將這個project劃下句點了。歷經了一個月的過程,從E1到E3,這當中讓我有很多的意外跟驚喜。一開始不相信這樣的手法,但在實驗的過程中,往往會發現一些預期不到也無法控制的效果。

如果模型做到最後,沒有仔細的去觀察它每一條線、每一個空間跟每一個角落,這個模型就沒有幫助也不會讓自己進步。所以拍照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也讓我學習到如何去捕捉一個好的空間。
Nancy:你一定要把模型拿起來。東轉西轉;上看下看。往外面往裡面看;從裡面往外面看。


Project Process:
E1_紙模
設想光線從空間內部發散,因此控制我的模型為封閉的solid。創造對稱與不對稱的空間,使光線的變化豐富。
E2_poly灌模
利用E1的第一張照片,試圖探討交錯的三角形形塑出的空間關係。我用了三種不同大小的正三角錐,分別以交錯、並置、重疊的方式營造出三種不同的量體。
E3_海綿雕塑
一樣持續三角形的概念,分別在點線面上做切割與內挖的動作。最後串連出連續的三角形,強調實與虛的對比,使之容易看到其挖空的空間。


很開心這次Final評圖有南京大學的趙辰教授參與。趙教授講話慢慢的,不過卻能精闢的看到一些我自己沒發現的事。正如趙教授所講的,我的概念清楚一致,但是在材料變換的時候,需要更謹慎的去思考材料與模型概念的關係。例如poly創造出的這種特殊光影效果,不僅僅是靠模型的折面,同時挖空的部分也會營造出不一樣的型態。我的E1、E2的照片對比強烈而且清楚,但是E3的重點有點模糊掉了。我想大概是E3的模型材料選擇和空間形式的變化較少吧。

這次的case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啟發性的實驗。發現了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或是學習捨棄掉以前注意太多的。跟東海交流的經驗非常震撼,我看到了我們許多不足的地方,例如模型的手工、材料的詮釋與再利用等等。還有各式各樣利用不同的手法以及形體雕塑出每個不一樣型態的模型。

東海的創造力與豐富性是我們比較不足的,但是我們在概念的邏輯推演上比較一致。我們幸運的地方在於Nancy一直用引導的方式幫助我們達到這個題目所要求的光影空間。兩種不同的調性,需要彼此學習、互相觀摩。無論如何,這都是一種很好的經驗。我覺得這是這次共同發題的主要目的和應該有的衝擊。

後記:
打包模型跟搬模型好辛苦阿,沒想到前天居然還是忙到凌晨三點才睡。感謝美智辛苦的開車載大家的模型去東海,還好下學期就換你們來了,嘿嘿(笑)。

07 December, 2006

Light in Taichung

After so many working, thank you for bring this beautiful light to me, my sister.
The same night scenes , different place and different person also create a different light.

04 December, 2006

The perfect end of this!

It's about 5 person, one project, forever experience in Tunghai, the Luce Chapel .